您的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


县法院喜获“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9-02-14 | 浏览:17625次 ]

近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了11家“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凤县人民法院喜获殊荣。

近年来,凤县法院坚持“文化兴院”,实施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的“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统筹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凝聚了人气,鼓舞了士气,促进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体现核心价值。以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为契机,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向宪法宣誓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举办联欢会、演讲、征文、诗歌朗诵、书法摄影等广大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夯实法治信仰。建设法院文化展览馆和文化展示长廊,利用一楼大厅建设法院文化展览馆,分前言、法制篇、法院篇、廉政篇、结束语共五大板块,在各楼层建设楼道文化长廊。不断升级建设法院图书室,定期购买、推荐各类图书,开展院长赠书,全院读书活动。建设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展示法院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文化,打造凤县“236”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彰显职业操守。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活动,教育和引导干警遵守司法礼仪,规范司法言行,讲究司法文明,改进司法作风,树立司法形象。2018年在互联网开展庭审直播69庭次,点击量2.5万余次,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1168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率145.64%,司法公开综合指数位列全市法院第一。在2018年人民群众满意率测评中,凤县法院满意率排名全市法院第一。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坚持用制度引导人、规范人、激励人、评价人、重用人,真正让制度融入干警的思想与行动中,队伍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和加强。先后制定修改完善了《凤县法院管理制度》、《工作制度》、《通报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42项制度,印制成精美的《凤县人民法院制度汇编》,人手一本,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法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和《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的三项机制,打破了干部任用论资排辈的弊端,近三年来,提拔了6名80后年轻干警为中层负责人。优化了队伍结构,实现了新老交替。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司法廉洁。建成廉政警示教育馆,节假日发送廉政温馨短信,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及自律承诺书,坚持纪律作风月通报制度,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教育干警树立廉洁司法意识。多年来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问题。三年来,凤县法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集体二等功”,连续六年获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等县级以上先进集体78个,涌现出了“个人二等功”、“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市级劳动模范”等县级以上63个先进个人。

面对新时代,凤县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继续开展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打造具有凤县法院特色的法院文化建设品牌,展现新时期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精神风貌,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周原 通讯员 杨福生)

(来源:西部法制报-西部法制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