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凤县人民法院多举措推进信息化建设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4-01-04 | 浏览:4410次 ]




近期以来,凤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陕西省高院、宝鸡市中院关于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和要求,针对信息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困难,多措并举,力促信息化工作上台阶。

一是领导重视、干警积极参与,上下互动形成做好信息化建设的合力。把信息化建设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院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亲自使用。同时,积极培训动员,促使干警克服了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动手操作能力差的问题,使干警积极的参与到了信息化建设中来。对于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该院不仅聘请科技公司做了中长期的信息化应用系统规划,而且充分利用专兼职技术人员,对软、硬件问题予以处理解决。

二是加大硬件建设力度,为信息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高投入的系统工程,为了做好保障工作,该院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开通了信息化硬件采购的绿色通道,先后投入30余万元,购买了1台IBM服务器 ,1台服务器机柜,两台立式空调,13台高速扫描仪,10多台笔记本电脑,按规定配置了绝缘地板、气体灭火器,并开通了到3个基层法庭的光纤专线,为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三是加强培训、引进力度,为广大干警能够灵活应用办公、办案系统做好保障。一方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并熟练应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先后2次参加市中院集中培训,3次进行院内集中培训。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已向组织部门申请了2名熟悉计算机技术的专业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既懂技术、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四是全面加强应用,使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息化建设的重点是应用,难点还是应用。该院通过“软硬结合”的办法,软即引导应用,硬即强制应用,促使广大法官干警自主应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如针对法官对网页不熟悉的问题,通过请专业人员统一讲解,对日常应用中遇到的困难,由网络管理员手把手辅助解决。并将一些工具软件下载、会议通知等链到网页中,使法官干警乐于通过点击网页来获取信息,从而引导法官干警熟悉网页。同时,通过规章制度、目标考核等,强制性地要求法官干警必须通过应用网络来完成某项工作如网上签到、收发电子公文、上报总结等,通过这种办法,有效地解决了信息化应用工作“万事开头难”的问题。

五是因地制宜地制定建设规划和方案,为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信息化建设投入大,运行维护费用高,该院在制订规划时,既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和条件,以需求为向导,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功能,做到规划一块,建设一块、应用一块,使规划、建设与应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提目标过高的口号和目标,同时也保证了工作的高效开展。






凤县政法委 焦海君

凤县人民法院 王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