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凤县检察院开展“三学三练” 建设学习型检察院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3-11-04 | 浏览:3381次 ]




为了贯彻落实市、县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加快年轻干警的培养步伐,促进“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近日,凤县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启动了2013年的“三学三练”教育培训工作。

此次启动的“三学三练”教育培训活动,即学业务练内功,学写作练文笔,学电脑练速录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干警语言表达能力、文字综合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 。一是学业务练内功,以学习新修改的刑诉法、民诉法为重点,根据岗位要求对相关法律知识做到脱口而出、对答入流,并能及时、准确对案情进行分析、提出个人意见。年内该院拟与公安机关开展一次刑诉法知识竞赛。要求年轻干警全年参加讲座或演讲比赛不少于1次,出庭公诉不少于2次,通过边学边练不断磨练自己的“嘴皮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二是学写作练文笔,以学习综合材料、公文、宣传、调研等的写作方法技巧为重点,努力做到能熟练掌握各种公文写作格式、技巧以及宣传、信息、调研的写作方法。要求年轻干警全年参与大型材料写作不少于1次,发表宣传稿件不少于10篇,信息不少于2篇,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坚持多动脑、勤思考、多动笔不断练就自己的“笔杆子”提高文字综合能力。三是学电脑练速录,以学习计算机的应用、电子文书的制作规范为重点,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制作询(讯)问笔录、立案报告、审查逮捕案件意见书、起诉书等各种法律文书,每分钟文字录入不少于150字,差错率控制在10%以内。

上半年拟开展一次网上办案技能大比武,分别从立案、批捕、起诉三个环节检验干警的文书制作质量、文字录入的速度等。督促年轻干警坚持经常练、练经常,努力锻炼自己的“速录手 ”,提高网上办案的效率和水平。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趣味性,该院成立了演讲组、写作组、计算机应用组三个兴趣小组。要求每名干警根据自身特长、兴趣爱好、岗位特点选择1-3组参加。该院科学设置了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和培训纪律,兴趣小组采取集中学、集中练与自学、自练相结合方式开展工作。

检察长马宝峰指出“三学三练”教育培训活动是“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干警要以此次教育培训为契机,珍惜学习时间,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早日把自己培养成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型人才,为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良好基础。


(凤县县委政法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