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法动态


陕西日报:打造公益诉讼多元普法矩阵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3-11-27 | 浏览:387次 ]



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次次沉浸式法治体验之旅,让人可以零距离感受检察监督的力度、能动履职的速度、司法为民的温度。日前,一个集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培训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公益诉讼法治教育中心在凤县人民检察院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宝鸡市人民检察院为全面展示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保护方面的法治成效,以增强人民群众环境资源保护意识为目标,积极打造“一个中心、七个基地、若干支点”的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一个中心”即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法治教育中心,设在凤县人民检察院;“七个基地”包括位于黄牛铺镇的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基地、嘉陵江水源地保护基地,位于双石铺镇的生态修复基地、路易·艾黎与乔治·何克旧居、宝成铁路旧址红色资源保护基地,位于凤州镇的两当兵变策源地旧址、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若干支点”,目前先期协调建立了银湘矿业、万盛工矿、嘉陵绿谷3个法治工作站。

该公益诉讼法治教育中心展厅总面积600余平方米,采用AI检察官、移动视频、裸眼3D等科技手段,从检察公益诉讼的决策部署、发展历程、监督办案、实践创新、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呈现,使参观者更加立体化了解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守护革命红、保护生态绿两大板块突出凤县的红色资源保护与绿色经济转型,既具有独创性,又具有地域特点,其板块设计方案、文字内容、视频文案、内部装修风格,均由检察干警集体讨论产生。“七个基地”“若干支点”将检察机关在红色资源保护与绿色经济转型工作中的成果实地呈现,将有力提升全域旅游品牌知名度,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地的窗口作用,进一步凝聚公益保护的共识与合力,把公益诉讼立体式普法矩阵打造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民生民利的高地,传播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的‘传声筒’,努力以检察公益诉讼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凤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凤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晨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