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反邪教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案被最高法列为涉反邪教典型案例的启示

[ 来源: | 作者:祝秀琴 | 发布时间:2022-01-11 | 浏览:2626次 ]

2021年12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平安中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张某1、张某冬、吕某春”等故意杀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的涉反邪教典型案例。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案举世震惊

2014年5月28日,山东省招远市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一起惨绝人寰的“全能神”邪教组织人员故意杀人案。张帆、张立冬、吕迎春等6名“全能神”邪教组织人员,为发展信徒,向同在店内就餐的吴姓女子索要电话号码遭拒后,张帆、张立冬、吕迎春等6人随即对吴某进行疯狂的殴打,致其死亡。血案发生后,全国为之震惊,举世为之愤怒。人们纷纷谴责“全能神”邪教的残暴行径。最终,该案主犯张帆、张立冬被判死刑,吕迎春等其他邪教人员被判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案让人们体验到了邪教组织的残忍与暴戾,再次揭示了邪教对人的精神控制至深及其泯灭人性的丑恶嘴脸。

该案因犯罪分子手段暴力、残忍、血腥,案发过程视频经网络传播后,案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主犯之一的张立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完全是一副“替天行道”“杀人无罪”的嘴脸,泰然自若地说,“她是恶魔,她是邪灵,目的就是打死她”,并且“感觉很好”。如此执迷不悟,毫无内疚、负罪感,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邪教组织的恐怖和无情。

“全能神”邪教的基本教义充满血腥暴力,“该舍的就舍,该砍的就砍,该杀的就杀”等类似凶狠恶毒的言语充斥教义中,让教徒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洗脑”,继而发生人格畸变,绝对服从教主,并认为暴力手段是铲除“邪灵”“恶魔”的正当行为。

该案发生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及专业性网站发表了揭批邪教“全能神”的报道,境外的路透社、法新社、合众国际社、美联社、英国天空电视台网、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等境外多家主流媒体跟进报道,纷纷从不同角度揭批“全能神”邪教组织的丑恶面目。

▲英国BBC推出揭露“全能神”邪教的音频纪录片截图

2014年1月23日,美国纽约“好奇动力”网站将“全能神”邪教列举为全球最活跃的五大疯狂邪教榜首。2015年2月23日,美国网站“Listverse.com”评选出亚洲十大最古怪邪教,其中“全能神”名列其中。2015年8月,美国网站“weirdee.com”评出世界十大最离奇邪教,“全能神”再次上榜。2017年5月30日,美国youtube网站发布《世界十大最危险邪教》,把中国邪教“全能神”排在危险指数第三位。英国媒体评论“全能神”是中国最激进的邪教;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全能神”邪教以恐怖手段拉拢信徒;《爱尔兰时报》报道“全能神”与“法轮功”有很多相同点;韩国媒体评论“全能神”是彻头彻尾的邪教组织。

境外媒体的揭批报道,正义言辞让“全能神”邪教组织的丑恶本质难以粉饰天下。

邪教杀人罪恶滔天

邪教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跋扈恣睢的杀人。

“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全盘否定法律,胡说人类制定的法律就是在机械地限制人,封闭人,包括制定法律的人在内,说什么人都像动物一样被管着,没有出路了,谁也就想不出办法了,称“法轮大法”才是人类最高的“法”,要求弟子们一切按照“法轮大法”行事,对于“干扰修炼”的“魔”就要“除掉”,“大逆之魔就是该杀的”。

由于受到李洪志的暗示诱导等精神控制,一些“法轮功”分子不由自主地杀人、投毒、自杀等恐怖犯罪行为。从深圳“法轮功”人员蓝绍维视妻子魏志华为“魔”,将其用枕头活活捂死,到黑龙江伊春的“法轮功”弟子关淑云视不满九岁的女儿戴楠为“魔”,将其亲手生生掐死;从江苏吴江的“大法”信徒吴德桥视其妻为“魔”,持菜刀将妻子砍死,到山东新泰的“法轮功”练习者王安收视父亲为“魔”,用铁锹将其当场拍死……这些杀人致死的案例比比皆是。

“全能神”邪教为发展信徒和传教,除拉关系、爱心感化、送钱送物、女色诱惑、暴力殴打、非法拘禁等常用的手段外,还不时制造惊天血案。比如,河南南阳发生的因村民拒绝加入“全能神”邪教而遭到毒打或被打断双腿或被割掉耳朵系列暴力伤人案;浙江省建德市“全能神”信徒卜小凤因痴迷“全能神”邪教离家出走,后被“同工”害死,浮尸昌寿江;安徽省霍邱县“全能神”信徒卢庆菊因不想再参加“全能神”邪教活动,受到威胁逼迫、投水自尽;陕西西安的王涛为同是“全能神”信徒的妻子梁竹利驱除附体的“邪灵”,先殴后砍直到将其砍死……桩桩血案可谓擢发难数、罄竹难书。

“三班仆人派”邪教为了控制成员,处罚脱离组织者,报复拉拢本组织成员的其他邪教门派,专门开设了杀手培训班,组织了职业杀手,从事绑架、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直至杀害等暴力犯罪活动。在已查实的杀害21人的17起案件中,他们的手段有掐死、勒死、活埋、肢解、焚尸等。

“灵灵教”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妄称只有早进“灵灵教”才能躲过灾难,致使信徒放弃生产,坐等 “世界末日”。2008年11月,山东定陶县人侯居强,因长期信奉“灵灵教”,遂产生杀人邪念,在家持菜刀将狗砍死后并将其妻头部砍伤,其母马月兰上前制止,侯居强又朝母亲头部猛砍数下致其死亡,之后侯居强在其家附近将村民吕洪山砍死。随后,侯居强持木棍在村内先后将5人砸死,另一名村民砸伤。

2004年4月,广西桂林的“观音法门”邪教信徒莫英莲向同为信徒的王先玉漏了句“控制不住自己的心理,在心里对你作了法”的话语后,王先玉害怕莫英莲走后会作法搞鬼,遂引诱莫英莲赴南岳中心景区,用水果刀将其捅死并弃尸山林。

据警方通报和官媒报道,国内邪教组织20余年来导致了数十起故意杀人案件。由此可见,邪教组织是社会的毒瘤,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大威胁,也是对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极大危害。必须始终保持对邪教的高压态势,予以坚决打击,才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邪教犯罪必受惩罚

邪教主虽自称是神佛、人类的“救世主”,身体和精神上具有超自然的、神奇的功效,然而,这些所谓的神佛、“救世主”的下场却着实可悲——或受法律惩罚、或惨遭不幸。

“被立王”教主吴扬明宣称“世界末日就要到来,只有信‘被立王’才能得救;若不信就要受惩罚,遭到屠杀”,以此蛊惑、胁迫群众加入该组织。1995年12月29日,吴扬明被判强奸罪执行死刑。

“门徒会”邪教主季三保,1992年3月因犯迷信造谣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1997年6月释放,同年12月,他在陕西西安市附近因车祸意外死亡。

“主神教”教主刘家国1999年10月因犯强奸罪、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实施罪、诈骗罪被执行枪决,结束了罪恶的生命。

“法轮功”教主李洪志1999年7月29日被中国公安部发出通缉令进行通缉,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向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发出国际协查通报、缉拿。

“全能神”教主赵维山在2000年潜逃至日本东京,后又逃至美国。

“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被认定犯邪教罪、强奸罪、诈骗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

“日月气功”邪教主温金路,因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强奸罪、强制猥亵妇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

2021年以来,仅中国反邪教网披露的依法惩治的典型邪教案例就有70多例。从登载的惩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案例来看,邪教组织犯罪活动嚣张,有的被邪教组织训练成杀手潜逃多年终落法网,有的被判缓刑后仍宣扬邪教被收监执行,有的以货币形式宣扬邪教,有的向未成年人宣扬邪教被刑罚。

平安中国建设离不开打击惩治邪教组织

打击惩治邪教组织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平安中国建设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长远之策,是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战略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深刻指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目的、发展方向、基本路径和工作重心,为引领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孜孜不倦的追求。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让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邪教组织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歪理邪说,神化邪教头目,实施精神控制,建立地下组织,进行非法活动,不择手段地骗敛钱财,反对政府,仇视社会,奸淫妇女,残害生命,毒害青少年,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对平安中国建设危害极大。当今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急需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开展反邪教斗争对平安中国的建设有着巨大的保障护航作用。

多年来,中国在涉邪教问题上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解释。如全国人大的《决定》、“两高”司法解释、解答,还有《刑法》《刑法修正案(九)》《集会游行示威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这些法律规定的制定和出台对治理邪教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大会作报告时强调,深化反邪教斗争,依法严惩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

在5月7日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明确表示,公安部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邪教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压缩其活动空间。

在12月4日召开的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强调,要依法打击整治邪教和非法传教活动,始终保持对邪教和非法传教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

无论是公安部开展的打击整治邪教组织专项行动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把深化反邪教斗争,依法严惩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写入报告中,都表明邪教组织的危害性极大、破坏性极强,对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整治、依法严惩,符合时代要求,适应斗争形势需要,顺应民意、体现民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深入打击整治邪教,保持对邪教组织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指明方向,更加坚定我们防范和惩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平安中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告诉人们,对于邪教组织犯罪,不仅要依靠公正的审判来严惩凶手、告慰逝者、消除恐慌,更重要的是打好法治之战,用法治精神引领反邪教斗争,用法治手段开展反邪教斗争,用法治理念指导反邪教教育。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审理邪教组织犯罪案件,既体现严厉打击邪教犯罪的法律威严,又严格把握邪教与正常宗教界限的法治精神,让整个社会认清邪教的本质和危害,让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