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执法监督


县检察院:加强执法监督 打造过硬队伍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7-10-09 | 浏览:4212次 ]

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完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完善内部监督平台和注重拓展外部监督方式等形式,大力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在规范执法、强化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较为规范的检察执法监督机制。

完善监督工作组织领导。该院领导高度重视执法监督工作,切实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院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执法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执法监督室,确定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执法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强化对自侦案件的监督制约,加大执法办案工作力度,推进侦查办案一体化机制建设。加强对线索管理和初查的内部监督制约,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加强内部办案环节之间的制约,突出强化对案件受理、初查、撤案、不批捕、不起诉、采取强制措施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问题。

完善内部监督平台。为切实保障公正廉洁执法,该院建立了廉政跟踪监督机制。每年初坚持与每名干警及其家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助廉承诺书》,实现个人、单位、家庭"三重监督",平时实行"四卡制度"(干警诚信监督卡、公正执法监督卡、文明执法监督卡、廉洁自律监督卡),使廉洁教育时时有人管,月月有提醒。同时,全面加大检务督察工作力度,坚持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抽查、临检等。

注重拓展外部监督方式。该院通过向社会公布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开通微信微博、建立公正廉洁办案征询机制,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等方式,积极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周原 通讯员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