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执法监督


县法院:裁判文书评选促进法官业务提升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7-05-16 | 浏览:4580次 ]

  4月20日,凤县法院2017年第一季度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结束,24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对全院第一季度审结的刑事、民事和执行案件全部裁判文书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评查、总结,共评选出优秀裁判文书六份、较差裁判文书四份。
  评选出的优秀裁判文书具有以下特点:格式规范;在审理查明部分,能够详尽具体地表述认定的事实与证据;在本院认为部分,说理充分,逻辑清晰,法律依据明确,尤其离婚案件的裁判文书,说理往往设身处地、情真意切,防止案件当事人因生活琐事冲动离婚。评选出的较差裁判文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格式不规范,文书中存在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部分言语表达不严谨。
  通过此次裁判文书评选,意在提高法官自身专业素养,作出的关乎当事人切身利益的判决要经过充分说理、深思熟虑,经得起事实和时间的检验。其次,培养法官的工匠精神,对事实与证据仔细推敲,对法律适用严格把关,对文书书写“咬文嚼字”,能使一份判决兼具形式合法性、内容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