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秦岭深山找回走失痴呆老人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8-03-23 | 浏览:2179次 ]

一名63岁的老人不慎走失后,饿晕在秦岭深处的大山里。日前,宝鸡市凤县公安局民警翻山越岭,在大雾中找到走失的老人后热情救助,多方努力帮助老人找到其亲属,最终让老人踏上回家的路。

3月8日深夜,凤县公安局双石铺派出所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一名驾驶人急匆匆地打来报警电话,称自己开车路过316国道酒奠梁路段时,发现一名老人昏睡在路边。接到报警后,双石铺派出所副所长任春辉立即安排民警蒋军和宋黎明一道出警。

酒奠梁位于秦岭深处,民警驾车翻山越岭驶出10多公里后,最终在几乎到达梁顶的位置找到了躺在路边的老人,当时老人已神志不清。“应该是饿的。”蒋军一边说着,一边和宋黎明将老人背上了警车。在车上,老人突然呕吐不止,把怀抱着老人的宋黎明吐了一身。为了尽快让老人恢复身体,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老人送到了派出所。任春辉联系的医生经过检查,判断老人基本无大碍,晕倒路边是因为长时间没吃东西,加之受冷受饿造成的身体虚脱。蒋军见状,急忙给老人买来牛奶、面包、饼干等食物,让老人先吃了补充身体。待老人清醒过来后,民警边拉家常边和老人沟通,意欲找到老人亲属有价值的线索。但是,民警通过交谈发现,老人的神智不太清醒,一会儿说他是宝鸡市千阳县的,一会儿又说他是上海的,但民警从老人的口音听出其好像是宝鸡一带人。看着老人疲倦的样子,任春辉立即联系凤县救助站,将老人送进了救助站安顿休息。任春辉带着蒋军和宋黎明赶到了救助站。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老人精神状态有所好转,从鞋垫下拿出了一份皱皱巴巴的户口簿页片给民警,姓名一栏模模糊糊能看到张某两个字,最后一个字已经磨损看不清楚。民警从户口上得知张老汉应该是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某村人。任春辉立即联系县局办公室千阳籍民警蔡永刚,让其帮助查找老人亲属。蔡永刚当即通过电话多方打听,终于和其家人取得了联系。意外听到派出所民警告知的这个消息,正为老人的走失心急如焚的千阳县的家人顿时喜出望外。

当天下午,老人的儿子带着家人风尘仆仆赶到凤县接老人,也帮助民警解开了老人的走失之谜。原来,走失的老人系千阳县张家塬镇某村人,前几年患上了痴呆症。2015年6月份,老人走失过一次,时间长达 两年多,家人经过多方查找,才于2017年7月份找到老人。去年年底,老人的儿子把父亲带到了自己在上海打工的地方,本意就是要看管好老人,不让老人再次走失。没想到,在今年2月10日之后,老人又不见了踪影。当老人的儿子找到上海当地的救助站询问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说,因老人说不清住址,救助站根据其身上带的户口簿页片提供的信息,帮老人买了去宝鸡市千阳县的火车票,并将老人送上了火车,可谁也搞不清老人怎么走到了凤县。

看着走失又重新找回的老人,老人的儿子和亲属紧紧握住民警的手,眼含热泪,久久说不出一句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来源:西部法制报 作者:周原通讯员孙力储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