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凤州镇三措并举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服务管理工作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8-01-31 | 浏览:2443次 ]

为了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监督管理及保障工作,防止精神病人伤害群众,减少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凤州镇三措并举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凤州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综治、民政、残联、龙口派出所、凤州卫生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严重精神障碍关爱帮扶小组。在各村(社区)建立由综治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精神卫生防治人员、民政干事、残联专干等组成的患者关爱帮扶小组,完善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实行患者社区管理网格化分片包干制度。

二是全面摸排,落实服务管控措施。镇综治办组织协调了民政、残联、卫生院、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精神障碍患者集中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危险性评估工作。凤州镇卫计院登记在册精神障碍患者共计96名,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其中有肇事肇祸的精神障碍患者层层落实管控,实行责任人、监护人双项责任制,并与监护人签订《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有奖代补监护协议》,落实监护人的看管责任,2017年对9名符合以奖代补条件的在管患者落实以奖代补资金21600元。密切关注一般性精神病人的动态,近期随访指导药物治疗、心里疏导、生活安定措施,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完善机制,落实长期长效措施。建立凤州镇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服务管理联席会制度,各成员单位定期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摸清服务群体的增减情况,掌握生产生活情况,关注其精神状态。建立联系、教育疏导机制,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定期开展走访,进行疏导化解心理矛盾。联席会成员单位及时沟通交流信息,总结交流经验,弥补不足,制定有效服务管理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困难帮扶救助机制,及时关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困难状况,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救助帮扶。对于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中需要入院治疗,但家庭困难的,先财政经费垫付,及时给予救济帮扶,2017年凤州镇累计往市各类精神专科医院送需住院患者10人次,民政临时救助医药费用3万余元。无一例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脱管,无一起精神障碍患者引发纵火、行凶伤人的恶性事件发生,有效的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文:靳行 审核:蒋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