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律服务


哪些财产不属于遗产继承范围

[ 来源: | 作者:凤县政法委马云峰 | 发布时间:2014-01-16 | 浏览:4337次 ]

是不是所有遗产都可以继承,并不是这样的,有些遗产一定不能继承,哪些财产不属于遗产继承范围?本文专家将为您解答哪些财产不属于遗产继承范围。想知道哪些财产不属于遗产继承范围,请看下文。

   下列权利、义务在被继承人死之后不能作为遗产:

   1. 与被继承人的人身密不可分的人身权。如公民的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等。

   2. 与公民的人身有关的债权、债务。这 类债权债务是以特定人的行为为客体的,与债务人、债权人的人身有密切联系。这些权利义务在债权人死亡时,不能作为遗产。

   3. 国有资源使用权。在我国,采矿权、狩猎权、渔业权等国有资源使用权都是经特定程序授予特定人享有的,这些权利不能作为遗产,继承人欲从事被继承人原来的事业,须自行申请,经核准取得相应的国有资源使用权。

   4. 承包经营权。我国《继承法》第4条规定:"个人承包应得的个人收益,依照本法规定继承。个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许由继承人继续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办理。" 在这里,被继承人在承包经营中投入的财产,应得的个人收益属于遗产,应按继承法由继承人继承。被继承人生前享有的承包经营权,都不是遗产。如果法律允许继承人继续承包,可以按照承包合同规定由继承人承包。

   5. 宅基地使用权。公民所享有的宅基地使用权只能与房屋所有权一同转移,但不能作为遗产继承。

(转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