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民法典"三讲三进"
法治宣传进乡村 普法惠民更暖心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3-05-30 | 浏览:2095次 ]


“有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去年有个施工队在我们镇上修路的时候石头不慎掉落在我的林地,将我好几棵树木毁损,随后我多次找施工者协商赔偿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今天正好看到你们来了,我想到法院起诉不知道有哪些程序?”村民齐某咨询道,凤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旭耐心地向当事人齐某解答到:“首先你要明白责任主体是谁,是哪个具体分包公司,其次要对毁损的树木有确定的损失额,并准备好相关证据及民事起诉状向法院进行起诉。”得到满意的答复村民满意地离开了。



5月25日,平木镇商品交流会开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琳琅满目的摊点商品和特色美味小吃吸引着各方群众,借助人流大、群众参与高的优势,凤县法院副院长赵旭带领法官干警一行人深入赶会现场,为基层群众送上“法治大餐”。 会场,干警们向村民们发放了关于“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民法典”的宣传册,热心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用办理的典型案例向村民现场说法,引导村民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进村民对法律和纠纷解决方式的了解。



村民张某看到凤县法院立案庭庭长宋亮在向村民们讲解涉及《民法典》相关知识时,立即向宋亮咨询到:“去年有个施工队队长赵某在我们镇修路的的时候在我店里买菜,现在还欠了8000多元,旁边的这位杨某给施工队修理机械,也欠了2800余元,现在他一直不出面,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听到这里,宋亮表示,去年处理过赵某两起关于欠薪的速裁案件,准备好证据等相关材料,就可以到法院起诉。”村民张某和杨某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如释重负。

法治进乡村,走进了群众的心坎,也走实了司法为民之路。今后,凤县法院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普法强基补短板的要求,将普法工作融入百姓日常,让法律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走入百姓心中,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