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县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揭牌运行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8-12-05 | 浏览:15375次 ]

日前,在宝鸡市人民检察院的精心指导下,凤县人民检察院建成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并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

宝鸡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民行部部长贺昌林与凤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谆为基地揭牌并致辞,20位民营企业负责人成为该基地首批参观者。

自2015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62份,提起公益行政诉讼案件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督促林业局恢复森林植被面积213亩,追缴森林植被恢复费、土地出让金、人防异地建设费520余万元,督促县水利局对违法占用河道的3家采沙场进行了整改。在公益诉讼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也面临着社会各界特别是部分行政单位对公益诉讼工作知晓率低、参与度不高、配合协作意识不强等问题。坚持关口前移,查处行政违法与预防行政违法相并重,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从源头上预防行政违法,促进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危害,是建设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的主要目的。

该警示教育基地由公益诉讼宣传长廊和警示教育厅两个功能区构成。公益诉讼宣传长廊通过决策部署篇、检察监督篇、案例警示篇三大部分共45块展板,从公益诉讼工作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法律依据、受案范围、办案程序、典型案例等方面做了全面直观呈现。警示教育厅通过播放公益诉讼微电影和警示教育片、检察人员专题辅导、受教育单位互动交流谈感受体会三个步骤,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维护公益的主动性、积极性,将行政违法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今后,警示教育基地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公益诉讼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