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三连冠!凤县再获“省级平安县”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2-04-22 | 浏览:8323次 ]

4月21日,从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凤县被表彰为2021年度“省级平安县”,这是凤县继2019年、2020年之后,再次获此项殊荣。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残特奥会等重要敏感节点启动高级别维稳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研判、县级领导接访等机制,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持续开展重大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突出疫情防控、婚姻家庭、政策兑现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坚持落实“应评尽评”,严格评估程序,强化第三方评估,从源头上化解风险隐患。

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深入推进四大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围绕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六大机制”,建立各类机制制度,确保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运用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对全县扫黑除恶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优秀事迹、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健全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大平安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协调机制和考评体系,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强大合力。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加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及检察室建设,健全村(社区)“两会一队”(调委会、治保会、治安巡逻队)组织,夯实基层政法工作根基。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凤县建设,平安建设满意度位居省市前列,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基层社会治理凸显成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深化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建立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中心和劳资纠纷多元化解中心2个专业化中心。探索建立“党建+治理”工作模式,在四个城镇社区推行“五小”社区“微治理”工作法,破解城镇社区治理难题,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共享共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任务,2021年8月,通过省级竣工评估验收。

2022年,凤县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验收为契机,狠抓“三个四”工作决策的落实,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