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温暖感化扭曲心理 真情帮助浪子回头

[ 来源: | 作者:马云峰 | 发布时间:2014-04-25 | 浏览:3811次 ]

2014年2月24日这一天,凤县平木司法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凤县平木镇烧锅庄村六组的刘某。他因故意伤害致他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鉴于在监狱表现良好,他被减刑提前释放。他这次是来司法所报到的。

唉声叹气 丧信心
他与司法所人员交谈时总是低着头,时不时的还哀声叹气。针对这一幕,司法所当即安排工作人员和他谈话,在进一步交谈中了解到:刘某入狱时已53岁,入狱后,老伴便外出他乡,未成家的儿子也外出打工,家里是“铁将军”把门。当他出狱回到家时,眼前呈现的是:院子杂草丛生,蒿子一人多高,门一开一股霉腥味扑面而来,家具上落满了灰尘,墙旮旯里布满了蜘蛛网。这一情景,让刘某对新生活充满憧憬的心顿时又凉了半截。对今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认为:一是自己年纪大,身体又有病,无能力再撑起这个家,眼目之下的生活就是个问题;二是自己是一个罪人,总感觉低人一等,抬不起头,说不起话,有着强烈的自卑感。

有的放矢 真帮扶
针对以上情况,司法所首先安排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你目前已刑满释放,就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别人不会对你另眼相看,你要消除自卑感,振作精神、坚强信心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亲人、政府和周围的群众都是你坚强的后盾,会帮助你度过难关,使你幸福度过晚年。通过心理疏导和精神鼓励,刘某脸上又露出了坚强的笑容。二是司法所当即组织村组干部和邻居,帮助刘某铲除了院子的杂草,打扫了室内卫生,使室内室外环境焕然一新。三是司法所和镇民政工作站联系为其临时救济了一袋面、一桶油、200元钱,解决了他的当务之急。四是在三月份低保年审时,司法所积极争取刘某所在村组群众支持,使其和老伴都享受上了低保,同时及时与镇社保所联系帮助其办理养老保险手续,按月领上了养老金,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五是帮助刘某制订了家庭经济发展计划,使其能够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浪子回头 金不换
在司法所不懈努力下,刘某终于对安置帮教工作、对政府、对周围群众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对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又充满了信心。目前他干劲十足,种植蔬菜2亩、玉米2亩,可实现经营性收入11000多元。他还乐于助人,不管周围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去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和周围群众拉近了距离,使自己融入了温暖的社会大家庭中。

[点评:安置帮教是我们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工作。每个刑释解教人员刚回归社会时,都不同程度的在思想上有一定的自卑感,在生活上有一定的困难,针对不同的对象实际,制定相应安置帮教方案,便会收到良好效果,使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平木司法所 柏亮 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