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浅谈新时期基层法院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 来源: | 作者:马云峰 | 发布时间:2014-02-26 | 浏览:2730次 ]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大变革往往意味着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同时必然伴随着各种突出的社会矛盾,基层人民法院作为“定纷止争”的司法机构,如何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好人民群众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做好人民群众工作,首先要求基层法院及每一位法官都要有责任意识。把执法办案作为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正从思想深处认同“司法权力人民赋予,司法权力用之于民”的立场。
做好人民群众工作,要求基层法院及每一位法官都要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审判工作面对的是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群,涉及各个阶层、各个方面。而他们往往都有不同的法律诉求或利益要求。这就需要法院时刻关注社会各个阶层的态度及发展趋势,充分换位思考,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法律问题。
做好人民群众工作,要求基层法院及每一位法官公正司法。司法公信力,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群众对个案公平裁判的直接感受,如果法院办理的案件不公平、不公正,那么就很难取得群众的满意,群众工作自然也就做不好,基层法院法官要严把事实关,准确适用法律,审慎审理每一起案件,努力为群众用好审判权,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做好人民群众工作,要求基层法院增强司法透明度。只有让群众充分的了解司法,参与到司法中来,在司法过程中有效的吸纳民意,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通过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和执行信息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设立“法院开放日”,邀请人民群众前来参观,指导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案件,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运用新媒体,及时公开法院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群众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做好人民群众工作,要求基层法院及每一位法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要站在群众的角度,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消除司法工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拉近司法与群众的距离。当然,同时要求法官多到群众中去,了解实情、听取真话、把握民众的思想和生活动向,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凤县人民法院 王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