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福建以数据汇聚共享引领“e治理”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6-10-06 | 浏览:27320次 ]

福建立足网格化基础优势,从破解部门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入手,以信息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全省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推进“e治理”在全省98%的城市社区和76%的农村全面推开,发挥“e治理”在社会治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广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突出顶层设计。突出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党的基层组织为依托,以基层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实战化为目的,以信息安全为保障,制订标准、塑造体系、打造名片,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快速提升。突出数据汇集。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了省市二级架构、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使用的网格化信息平台设计思路,着力打破数据壁垒,推动省级层面数据汇聚共享。省级平台已汇聚省直部门数据760多万条,试点地区累计汇聚数据1727万条,为网格化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突出实战应用。确定10个“e治理”重点领域和50个重点项目清单目录,组建一支精通实战的“e治理”专家团,并申请“e治理”商标注册。针对社会治安难点和社会稳定风险点,研发建立了全省“警务云”平台、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网络诈骗防控平台等大批实战应用平台,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突出服务群众。全省通过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下沉应用,整合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优化再造服务平台,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进“e治理”与网格化深度融合。目前,政务服务已下沉乡镇659项、下沉社区168项、手机APP部署38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突出社会参与。发挥全省10.76万个网格、12.3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和42.28万名协管员的作用,开发一个“e治理”手机APP软件,开通一个全省统一的“e治理”服务总线,开设一个面向全社会的“e治理”网址网站,研发一个网格员日常工作开展的手持终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治共管共享,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