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法动态


凤县:城乡统管“一张网” 服务群众“零距离”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2-12-23 | 浏览:1877次 ]

11月22日,小雪节气过后,气温骤降,寒气袭人。家住凤县保障性住房惠民家园小区的吴丹说:“过去,家里的暖气片就是个样子货,只能看不能用。今年,县住建局和热力公司提前对管网进行了检修,不仅家里热了,心也热了。”民有所需,政有所为。近年来,凤县利用城乡21个网格,织密统管“一张网”,建立了指挥群、协调群、基础群“三级微信群”,让各级领导进入基础群和群众“面对面”,实现了社会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目前,全县参与网格直接服务的单位和部门共86家,领导干部入网进群1803人,城区网格选聘中心户长558人,镇村网格选聘中心户长1233人,建立三级服务群众微信群1260个。

  ■ 精准发力 城乡统管“一张网”  

凤县县委书记张扬说:“我们坚持把建好、管好、用好网络微信群作为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及时掌握全县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实现城乡统管‘一张网’,服务群众‘零距离’。”网格怎么管?一个组织架构统管。凤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完善网格管理直接服务群众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县级领导包片、网格长牵头、网格责任单位包段、中心户长包户的责任体系。城区网格由县级领导负责包抓;镇村网格整合“四支力量”,选强配齐镇级网格长、村级网格指导员、组级网格长和中心户长。网格怎么用?“三级微信群”实打实。按照指挥群、协调群、基础群三个等级,凤县让干部群众入网进群,公开责任单位、群主网格长、中心户长、下沉干部的电话。第一级由下沉干部或中心户长为群主,建立基础群;群众有需求直接在群里反映,由中心户长和下沉干部上报智慧平台,由平台交办、督办、反馈、评价,形成闭环管理。第二级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群主,建立协调群。第三级由包抓网格的县级领导为群主,建立指挥群。为了做实网格化、做通信息化,凤县整合网格内智慧城管、党建、平安建设、文明实践等事项,建设了凤凰家园智慧管理平台,打造出集信息收集、网格巡查、志愿服务、通知公告等多个功能的凤凰家园工作通APP。同时,该县整合22个服务事项,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社会管理与民心民意精准化良性互动。

  ■ 精细服务 解决群众烦心事  

在创文创卫长效化等工作中,凤县立足现有网格资源,把每个群众家庭作为细胞单元,每名干部联系10个至30个家庭,形成以家庭为末梢、干部为纽带、网格为依托的治理新格局。平木镇西山村村民杨永贤居住在滑坡点上,每到汛期,总要搬到亲戚家借住。为了消除安全隐患,镇上将杨永贤搬迁至县城居住。但在旧宅基地腾退时,杨永贤望着满屋的家具犯了愁。儿女不在家,他和老伴都有病,实在无法搬走这些家具。村网格指导员和网格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和下沉干部一起,帮杨永贤搬运了家具,为他解决了这件烦心事。

  ■ 精心谋划 件件实事暖心田  

“我们在探索实践中,强化组织保障、明晰责任,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为民办实事上。”凤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铃说。结合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社区建设,凤县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单元,坚持制度建稳、源头维稳、主动创稳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理念,围绕镇村综治中心建设,持续推进镇村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厅式”调处、“全链条”解决。双石铺镇安居大厦小区是老旧小区。今年8月,居民寇尚莲在微信群里反映70余户居民用水成本高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谆和包抓单位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艳看到信息后,多次前往小区调研,发现自来水总表到居民楼前的管线以及楼内水管有堵点、漏点,于是与县城建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协商,最终解决了居民用水成本高的问题。各级领导入网进群,干部进群入户,既锤炼了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服务能力,又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黄牛铺镇黄牛铺村二组76岁的村民苏桃花不会在手机上激活社保卡,把这揪心事发到微信群里后,包抓下沉干部立即上门为老人激活了社保卡,得到老人连连称赞。凤县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